道十三

话本:道十三

【蒲竹叶杯/主羡澄,微all澄】《说书人》

all澄端午24h活动第十八棒

上一棒

@呆鹅(先看置顶,别取关了又关的) 

下一棒

@┆一睡不醒┆[开学暂停更] 





🍊🍊🍊算作《九生莲》小番外吧,毕竟阿糯在,一发完





“哎,今个咱们就来说一道这三毒圣手同夷陵老祖的恩怨情仇。”


忘川河岸,垂杨柳稍下站着一紫衣人看不清样貌身披芦箬左手还牵着摆渡船。


“我们是来轮回投胎的,哪听得你这啰里啰嗦的故事?”


“就是,快起开,不然举报到阎王那。”


群鬼呼应,奔着早来选个好人家,闭着眼吞了那恶心的孟婆汤谁料这摆渡人是个爱讲故事的,误了投胎吉时可怎好。


“就这一船一人,不应了我的话,都做孤魂野鬼去吧。”


那紫衣身影毫不在意翘着二郎腿靠在柳树下,声音懒洋洋却带着胁迫。

瞬间安静,紫衣人抬指扬起蓑帽一角撇了眼乖顺排排坐的鬼魂满意扣了响指,绕有气势的拍了不知哪掏来的惊堂木。



01————

明媚皓月,初见绕过江山错落。



那时候他还有爹有娘有姐,

魏婴捧着一把莲子清甜,

纸鸢高飞,

咧着嘴调笑他,

高声地喊了一-句:


“晚吟师妹!”


他怒极,便追,

魏婴却笑得更大声。



一朝梦回,

却难再见故友而来。


02————


世人皆称赞蓝湛魏婴合力斩杀屠戮玄武,浴血奋战当真楷模。


可谁在乎他也曾奔波数日精疲力竭,一刻都没休息过,

回家的第一句不是担忧,关切,得到的却是父亲的呵斥,

“江澄,你真不懂江家家训!”


终是那个传闻不懂家训的人撑起了莲花坞。


03————


少年时,莲花坞被灭父母双亡,小小年纪便扛起了重任,坐上了家主的位置。


江厌离是全世界最好的师姐,却躺在他的怀里,撑着最后一口气临死唤着“阿羡”。


江澄他一生极苦


04————


魏无羡乱葬岗失踪三个月,江澄便佩戴起了随便,在魏无美死去的日子里,

他便藏笛,

这一藏便是十三年


【第一年】


他坐在仙家百门的清谈会中


人人都尊称他为江宗主


可是身边却没了那个爱惹事的麻烦精会有些不适应


【第二年】


他独自一人去摘莲蓬


遇到当年看湖的老头


只不过他已经很老了,不再看湖了


他问总是跟你一起摘莲蓬的那个小伙子去哪里了他手里一颤

他.....更爱姑苏天子笑


【第三年】


云梦江氏的弟子们在放风筝


风筝正好落在江澄书房门口


少年们想捡又不敢


这时江澄从书房出来


盯着脚下的风筝看了许久,黑着脸走了


少年们正在疑惑江宗主为何没有发脾气


最后一个年纪小的喊道:江宗主的眼角有泪水


【第四年】


他看着年幼的金凌与仙子玩的正欢问道:

 

金凌你怕狗吗?

 

金凌满脸自豪的说我是男子汉怎么可能会怕狗

江澄默然……

是啊,怎么会怕狗,可我已经习惯赶狗了

 

【第五年】

 

他站在曾经的那棵树上

 

眼睛一闭,直勾勾的掉在地上

 

他已经没了那个帮他保护秘密的兄弟和背他回家的姐姐

 

【第六年】

 

他看见校场上被其他孩子打趴下的金凌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

 

金凌委屈的开口问:舅舅我为什么没有爹娘?

那是江澄第一次在金凌面前流泪

 

【第七年】

 

江澄在密室抽打一个很像他的人问道:说,你是不是他”

 

那人说:江宗主我真的不是魏无羡,饶了我吧。可江澄听了这话之后鞭子越发的厉害,直到了无生息被江家修士给拖出去。

 

他紧攥着陈情悲痛欲绝:“这么久了,还不回家吗?"

 

【第八年】

 

他亲自下厨炖了两碗莲蓬排骨汤,

 

金凌第一次见人下厨,急切奔过来却只见藕不见排骨,

“舅舅,排骨呢”

 

我吃完了,只剩下藕了

 

只是脚还没迈出门槛,就已经红了眼眶

 

再没人争抢那份偏爱了……

 

【第九年】

 

他一遍又一遍的擦式着陈情

 

金凌看到:“舅舅,为什么你还要留着那败类的东西”

 

江澄的手稍微一颤,叹声说道:

 

因为我想让那个败类自己回来取走

 

【第十年】

 

他独自来的乱葬岗

 

自语道:“十年了,当年的约定,算是不做数了”

 

那晚决傲的三毒圣手,哭的像个孩子

 

撕心裂肺

 

【第十一年】

 

江澄带着金凌去给金子轩和江厌离上坟

 

他在江厌离周围空白的地方也撤了酒,焚了香。金凌好奇的问:舅舅,你这是在祭奠谁呀?

 

江澄缓缓开口:一个不归人

 

【第十二年】

 

他站在房顶喃喃自语:“今日我去姑苏了,他们有一个秘术叫问灵,很厉害的,不过他们不肯教....不然...我就能问问你的下落了。”

 

【第十三年】

 

那晚,他喝醉了

 

他说:如兰啊,我只想他回来陪他去打山鸡,摘莲蓬,不跟他抢排骨汤喝,陪他练剑我还可以帮他撵狗,对了你说没有我,他遇到了狗谁帮他赶?”

 

十三年的执念,换来一句:“对不起,我食言了。”

 

05————

 

往日种种不可留,不及思。

 

他有了给他赶一辈子狗的人,

莲花坞却再未养过狗

 

江澄,多么高傲的一个人

因为魏无羡

观音庙声声泣泣都是内里的软弱

他自觉亏欠一人金丹,

当初拐角的冲动终是不能言的温柔

 

魏婴没了金丹,却有护他一世的蓝湛

而江澄至亲五位,余生一人

 

刻骨铭心的小习惯输给了那曲悠扬,

明明是他先认出,那人却头也不回奔向了那独木桥。

 

06————

 

“在下江澄字晚吟。

“我叫魏婴魏无羡。”

 

 

“云梦莲花坞人士。”

“云梦~啊不对,姑苏蓝家人。”

 

 

“我等了一个人十三年。”

“我骗了一个人十三年。”

 

 

“那个人曾经说要做我的下属。”

“我曾经答应过那个人扶持他。”

 

 

“后来他执意要保一家世人所说的恶人。"

“后来我想护一家于我有恩之人。”

 

 

“我们都明白,往后他就是众矢之的。”

“他很清楚的知道,这样我就活不了。”

 

 

“他要我弃了他,我怎会愿意。”

“我不想再连累他,我跟他说不必保我。

 

 

“围剿他的时候,我也去了,江家也不得不出了力。”

“那天来了好多人,我看见了他,他来了,挺好。”

 

 

“然后他死了,一个人。”

“然后我死了, 有他在,就不是一个人。”

 

 

“不过万幸,现在他回来了,虽然没有回莲花坞。”

“不过还好,现在我回来了,可我知道我回不去养我的家了。”

 

 

“我听到他说,他骗了我。”

“他没有告诉我,他一直等我。”

 

 

“他说他食言了,不做我的下属了。”

“我食言了,明明说以后要扶持他。”

 

 

“我想质问他为什么,可我不敢听到答案。”

“我以为他会质问我,可是他没有。”

 

 

“他最后和一个蓝家的小子走了,不回来了,不要这个家了。

“我最后跟含光君回了蓝家,不敢再回去了,我怕我回去就后悔了。"

 

 

“这个我等了十三年,念了一辈子的人,是个疯子。

“这个我骗了十三年,信了一辈子的人,是个傻子。”

 

 

“疯到把自己的金丹剖给我,还笑着说宁修鬼道不修仙。

“傻到明明是因为我失了金丹,还一声不吭的等着我。”

 

 

“他叫魏婴,是我师兄。”

“他叫江澄,是我师弟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醒木一震,曲终人散。

 

四下全是孤魂野鬼的哀嚎,不知何时方才的摆渡

人没了踪影。

远处蓑帽被扔到忘川河,紫衣少年围着另一身紫衣打转求饶,

 

“师父,我错了,我再也不偷懒消极怠工了,一定好好赚钱养你。”

 

“不用你养,你整日说书有什么兴头?”

 

对面明显恼怒,浑身吊着傲气凌人紫电噼里啪啦作响,

 

“师父!我就想等等咱们的孩子,蓝湛和魏无羡的孩子都第二世了,为何不见我们的孩子?”

 

方才还气定神闲此刻都是委屈巴巴搂紧身前人细腰撒娇,

 

“怎么,那么早相见是短命鬼吗?”

 

“没有没有……”

 

 

 

远处阴府门口站着一排风姿卓越,相携一冷一暖的白衣抹额身后伴着温柔细腻的小一号流云袍,眉间朱砂的酒窝,叼着糖果的小流氓身后还拎着一金星云浪傲娇少年。白绫道长同摇扇少年低语些什么。

察觉来靠近的脚步和身影皆是满怀秋水,

 

“阿澄,回家吃饭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人间世道多蹉跎,重来一世何妨苦,

 

九生莲涣忘川十里,再也不是孑然一身。

 

 

 

评论(6)

热度(208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